CharacterObserver

行行复行行,犹在书山中

【读书故事】等书来

小学五年级,父母把我转学回老家上学,我成了山村留守儿童。


家里老人忙于农活,很少顾及到我,可能也因为我不是男孩。我身体弱、走路慢、性格敏感、内向、不爱讲话,同学们如野兔一样山野间奔跑时,我就算拼尽全力也跟不上,经常远远落在后面,长此以往,再玩不到一块。在那些孤独的漫长的虚无的日子里,我总是在等书来。


镇上的流动图书馆隔周来一次,都是在周日。我总是在午后,爬到高高的屋顶,屋顶是水泥平台,被阳光晒的很烫,远方的盘山公路弯弯曲曲,让我想起田野里的蛇,但蛇很少有这样的白色,如果见到了,它肯定叫素贞。


太阳往西边偏斜的时候,车子就沿着公路缓缓开上来了,金属的壳,漆的花花绿绿,像甲壳类昆虫。其实它开的并不慢,只是我等得急,恨不得它能它能张开翅膀,一气直飞过来。


司机兼做图书管理员,乘客是两架子满当当的书,管理员是同学亲戚,沾了光,我们每次可以借两本。没书时闹书荒,课本上故事都可以读好几遍,一下子有这么多可挑的,却选择困难了,挑来挑去,最终还是看书名装帧,妥妥颜控,但外表靓丽的有时里面并不好看。


借的书,同学之间也会相互交换,同学爱看言情,那时满架席娟、琼瑶,印象席娟的好看一些,轻喜剧那种,但记不得书名,琼瑶的有本女主叫碗豆花的到印象深刻,女主命运太过悲惨,唏嘘不已,只是结局我一直不喜欢。胆大的同学借了《贞子》,那段时间离她远远的,封皮我都不敢看。老师推荐我看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,读完问我感想,我嗯嗯啊啊答不出来。我更爱看悬疑,记得看过倪匡看过梅森探案还有几大本《世界未解之迷》,百慕大、埃及金字塔、北纬30度……又害怕又要看。


除夕夜,外面鞭炮震天响,空气里都是硝烟味,我在摇椅里看插图版《巴黎圣母院》《悲惨世界》《浮士德》,爱斯梅拉达、卡西莫多、冉阿让、珂赛特、梅菲斯特,我沉浸在他们的故事里,混不知年岁已过。


那时候,我们讨论长大了做什么,同学说开花店,我说那我就咖啡店,店里摆满书,窝在沙发里,养一只猫揉。


这样,就可以,看书到天荒地老了。



许愿一本《焚舟纪》


评论(4)

热度(19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